這一年半我如何增進英文能力?

Jamie Chen
3 min readJul 26, 2019

--

Photo by Caleb Woods on Unsplash

最近剛搬到國外工作,意外發現很多人不是問我怎麼面試國外的工作,反而是問我如何學習英文。大家知道,出社會後英文就會變爛哈哈哈。其實剛開始想增進英文並不是因為面試,是因為一進去外商工作,發現自己的英文太爛,開會都聽不太懂,很難表達自己的想法。於是開始思考要如何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

決定要學英文後,我大概花了一個禮拜決定要採取什麼方式,最後決定請家教。接著我就上PTT家教板徵老師,當你一PO文,真的會有雪花般的站內信,那要怎麼挑老師呢?說真的沒有頭緒,我當初試上了兩三個老師才找到喜歡的老師。但這邊推薦大家一定要試!都要花錢了,一定要找到跟自己合得來的老師

上課方式?

每個人學英文的動機不一樣,上課的方式就不一樣。我主要是希望能在工作上使用,我跟老師上課的方式是每次兩個主題,一個是跟工作有關的,一個是我的興趣或時事(旅行、音樂、電影、新聞)。老師會在上課前先跟我說主題,通常是兩個Youtube的影片,並且跟我說大概會問什麼問題,請我先準備。

如何準備與練習?

這邊我要說一個很重要的觀念:主動。因為老師也不認識你也不知道你的背景,所以一定要主動跟老師說你要學什麼!

我的準備與練習方式大概是:

  1. 把在工作上遇到的英文問題記錄下來,上課的時候與老師討論
  2. 事前準備很重要,我會把老師準備的Youtube教材看個5遍左右。準備問題的答案時,我會把想回答的句子記錄下來,查查文法,並且盡量把答案背起來
  3. 上課時紀錄學到的文法、片語、單字
  4. 下課時把老師說需要再多加強的地方再練習一次
  5. 看英文影集,推薦: Friends, How I met Your mom, Modern family 好看好笑,英文單字又不難

就這樣過了一年之後,因為我的家教老師實在太忙了,就停止上家教。但我開始使用itaki,現在教學平台真的很多,最重要的還是選老師,多嘗試,一定可以找到頻率對的老師。

也推薦大家兩個我常用的學習工具

  1. Language Learning with Netflix 如果有訂閱Netflix的人可以使用這個Google chrome extension,可以即時英翻中
  2. Grammarly 這個Google chrome extension可以在打字時即時修正你的文法

最後也謝謝我的家教老師,有問必答。我的好友們互相鼓勵一起學習。學英文真的沒有捷徑,堅持努力、持續練習一定會有收穫的,大家共勉之:)

--

--